close

盤飾要準備的項目很多, 除了主題甜點外, 還要準備裝飾的配料和醬料, 容器的選擇也很重要. 在初級班時我們做過烤布丁和燉西洋梨的盤飾, 今天的主角則是岩漿巧克力蛋糕和冰淇淋, 蛋糕切開後要流出內餡, 冰淇淋又會融化得很快, 時間的控制變得很重要, 冰淇淋要冰得夠久才會成形, 蛋糕又不能太早烤免得冷掉後中心凝固流不出岩漿來.


 


以下這一盤有巧克力岩漿蛋糕、芝麻脆片薄餅、開心果焦糖烤布蕾、開心果冰淇淋配覆盆子醬.



 


這個裝在高腳杯內的有椰子碎冰、杏仁蛋糕、萊姆椰子香蕉冰淇淋(三種口味在一個冰品裏, 味道還OK)、香蕉脆片薄餅(對於味道不予置評)、和巧克力, 大盤子上的小碟子裏是百香果焦糖布蕾.

 


今天的主題是我最弱的 -- 裝飾, 老師要我們在實習課時自由發揮, 唯一的要求要高要立體, Chef Willy ‘I like it high.’ ‘Try to impress me.’ 我回家後上網看了許多盤飾的照片, 希望能從中得到一些靈感. 最後決定了, 我要做一個花園, 裏面有蜜蜂、蝴蝶、小花和小草.


 


除了巧克力岩漿蛋糕外, 其他的成品都只要一點點, 所以這天我們分組為全班製做不同的原料, 我這組負責為全班做脆片的麵糊. 完成後再和Ly一起做自己的巧克力蛋糕.


 


今天各種成品的製作都不難, 主題還是在於自由發揮的盤飾, 我心中的花園在看到盤子時受到第一次的打擊, 每人一個小方盤, 太小了, 我好像要改變花園的圖案. 當我看到第二主角冰淇淋時, 受到第二次打擊, 我原本要用冰淇淋作成小蜜蜂, 結果用模型作出的冰淇淋每個比巧克力蛋糕還大, 形狀像一個愛斯基摩冰屋, 和構想中楕圓形的小蜜蜂相差甚遠, 我的計畫要改變了.


 


還好今天老師拿出了紅、黃兩色的sauce, 再加上融化的巧克力就夠我構圖了. 先在盤子上畫一朵大花放巧克力蛋糕, 再為冰淇淋準備一個花海, 但是sauce太稀了, 圖案很不穩定. 時間快到了, 去冰箱取出一個冰淇淋, 天哪, 真的很大, 而且一放進盤子就開始融化了, 我要快一點才能在融化前讓老師打分數. 我把做好的蝴蝶、小草和蜜蜂翅膀一一放入盤飾, 又加了兩粒覆盆子增加色彩, 完成後立刻請老師來打分數, Chef Willy說我的蝴蝶不錯, 但是對冰淇淋的裝飾就有一點意見, 他問 這是什麼?’, 我告訴他原來的構想是花園, 有蝴蝶、蜜蜂和小花、小草, 但是冰淇淋太大了….., 他又問 這是老鼠嗎? 你想做的是什麼?’, 竟然說我的小蜜蜂是老鼠!! 我告訴他本來想做蜜蜂的, 不過冰淇淋實在太大了, 要再說是蜜蜂真的很牽強……, 他又再問 你到底做的是什麼?’, 我脫口而出 兔子!’, 他看一看, 點個頭說 , 看起來有點像兔子, 還不錯’. …… 事先準備還是不如臨場的變化, 誰知道盤子那麼小, 冰淇淋那麼大......, 如果有人看得出來我做的是什麼, 那真是我的知音了.



我的花園盤飾


 



 


會流漿的巧克力蛋糕


 


打完分數後每個人要把自己盤內的食物吃完, 因為冰淇淋太多, 每個人又再多吃一大圫. 吃東西應該是件很享受的事, 但是今天怎麼變成工作了, 吃起來很吃力, 中間還要停下來呼吸, 好累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