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是自助旅行, 所以任何看順眼的餐廳或是在旅遊書上介紹的餐廳都可以走進去吃. 我到的第二天 Terri 就找了她的韓國朋友 Alicia 帶我們兩個外國人, 去當地的特色餐廳. Alicia 的年紀和我們差不多, 有兩個孩子, 她的英文雖然不好, 但是有人願意用英文和我們交談已經很感恩了. Alicia 喜歡韓國傳統風味的所有東西, 在見面前 Terri 就提醒過我, 不要說 '這個我們也有' 或是 '這是來自中國的文化' 等等, 我當然很識趣的一直稱讚韓國的食物.


這是民間傳統餐廳的外觀, 很有意思, 但內容就很家常, 沒有裝潢可言, 就沒拍照了.



在韓國吃飯就是一桌子的菜, 大部份是冷的涼拌或醃漬類食物, 有的辣有的不辣, 熱的就有蒸蛋, 剛上桌時熱熱的漲成圓鼓鼓的, 看起來就很可口, 還來不及拍照就被攻佔了, 還有現煎的魚烤豬肉, 都很好吃. 當天我們三個人就吃了三四十道的菜, 當然全是 '小菜', 有各式的辣泡菜、各種口味的涼拌蔬菜、涼蝦、魚、醃漬的貝類、蒟蒻、泡在糖醋水裏的蔬菜......都很好吃.




 


松炭是鄰近 Pyeontek 的一個美軍基地, 街上的招牌都是英文, Brett 喜歡去和同鄉喝個幾杯, Terri 喜歡去坐坐小而有特色的咖啡廳, 對我來說, 這裏每個人都會說一點英文, 所有的標示和菜單也是英文, 非常方便. Terri 和我在商店街上走走逛逛, 累了就在一家她喜歡的咖啡店坐下來. 店裏招呼客人的是年輕的妹妹, 剛開始只有我和 Terri 兩個人, 後來進來了一群年輕妹妹是店裏人的朋友, 她們用韓文和英文交叉著談話, 店裏的人端出起司蛋糕給她們, 又端了一份給另一桌的客人, 後來也端了一份起司蛋糕給我們, 說是店裏請客, 原來坐得夠久還有這樣的好處.


我點的是拿鐵咖啡, 杯子旁邊的是果糖.



 


在松炭的晚餐吃的是烤肉. 韓國到處都有烤肉店, 有的非常便宜但是肉很薄, 有的肉很厚卻也不會貴太多. 點好菜之後, 店員開始生火, 端來兩片切得厚厚的肉, 我們自己烤, 烤好後用剪刀剪成小塊, 用附上的生菜卷起來一起吃, 非常可口. 當然在韓國吃飯一定都有很多小菜, 而且都可以 '續菜', 吃到喜歡的小菜可以請店家一直幫你加, 每家的小菜大同小異, 但樣式和口味還是有點不同, 這家烤肉店附的有海菜生菜沙拉、馬鈴薯沙拉 (甜甜的很好吃)、蒸蛋、各式的韓國泡菜. 我們原本以為兩個人要點兩份肉, 結果一片就很大, 比臉還大, 吃得很撐, 我們就把第二片烤熟, 打包帶回去.




 


到了首爾當然不能錯過瞎拼與美食, 一放下行李, Terri就帶我去南大門, 吃了一碗大滷麵, 這家店只賣一道東西 -- 大滷麵, 店面在一樓, 二、三樓滿滿的都是人, 大家都坐在地上吃麵, 每張桌子上都有一大罈的韓國泡菜, 白菜是一棵一棵的, 要自己先夾出要吃的份量, 再用剪刀剪成小塊來吃.


南大間的東西比較平價, 沒買什麼東西, 我們便沿著東大門, 向明洞走去. 路上看到販賣鯛魚燒的攤子, 忍不住買來吃, 結果他們不賣一個, 而是1000韓圜三個, 所以還是買了. 吃一口, 後悔了, 好難吃!!! 皮是油油脆脆的, 裏面包的紅豆沙只是甜甜的沒有香味, 在丟掉先拍張照片, 告訴大家去韓國不要吃鯛魚燒!


 


在明洞逛街果然不一樣, 店面的裝潢比較有特色, 連路上攤販賣的東西也比較時尚, 價錢雖然比南大門貴, 但是還是比台北便宜. 逛累了就在咖啡廳坐下來. 這家是 Coffee Bean & Tea leaf, 在台北也有分店, 我們先後在同一家咖啡坐了兩次, 不是因為咖啡特別好喝, 而是因為地點好, 第三次進去沒位置坐, 只用了洗手間就走了.



 


去韓國當然要嚐嚐人蔘雞湯.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遇上電視公司來採訪, 一大群人十幾個工作人員, 還有一個打扮美美的小姐, 我問服務生那個女生是誰, 他說是韓國當地的電視主播, 我說她很漂亮, 這個年輕又可愛的男服務生回我說 '你比較漂亮', 呵呵呵, 真是可愛的男生, 說得我心花怒放, 呵呵呵!


他們的雞不大, 肚子裏塞滿了米、紅棗和人蔘, 湯裏面加了很多辣辣的葱花, 口味很清淡, 很好吃, 但是我的肚子卻受不了辣辣的葱, 從食道下到胃開始灼熱起來, 向服務生點了一杯加冰塊的烏龍, 冰火交加, 肚子還是怪怪的. 從那天之後, 雖然我的嘴還喜歡吃辣, 但是肚子卻一直告訴我不要繼續辣了, 這還是我多年旅行以來第一次沒口福嚐試更多的辣辣美食.




在首爾的第二天去到一個週末市集, 這裏有一些小巷子, 有點像九份, 窄窄小小的, 建築物也很有特色, 每個轉角都有驚喜. 市集主要還是在一條大路上, 到了週末變成行人專用道, 有許多的攤販和藝術表演. 我們走進一棟很特別的建築, 有一個明亮的中庭, 旁邊有小花園和水池, 建築物裏有許多個性商店和各國料理餐廳, 即然我們是外國人, 當然還是選韓國餐廳, 而且是有英文菜單的韓國餐廳哦.



這家餐廳很大, 我們兩個人坐在一群美國人旁邊, 原來是其中一個人在美國大使館工作, 朋友從美國來看他同時四處觀光. 這家餐廳的特色是手工豆腐, 在老板的推薦下, 我們點了一份豆腐餐和一份豆渣餐, 白飯還還摻加紫米, 看起來特別好吃.


這是豆渣螃蟹鍋.


這是手工豆腐. 上面淋的是辣豆瓣醬.


這是小菜之一, 不辣, 我可以盡量吃.


 


這個地方還有很多特色茶館, Terri 帶我去的是 Alicia 曾經帶她去過的一家, 外面的店門口小小的, 裏面卻非常深, 還有一個小花園與包廂呢. 裏面還有不少拿著旅遊指南的日本妹妹. 這家茶單只有簡單的英文, 韓文和日文一長串的茶飲介紹, 用不到五六個英文單字就寫完了, 店員又不會說英語, 我們只能用猜的了, 結果端上來, 我的是菊花茶.....



Terri 的是綠色的青草茶...........



 


此時正是草莓的盛產期, 韓國的草莓又大又甜, 你看, 我一手只能拿兩個, 好大又好好吃. 我拿來做 tiramisu 答謝 Terri 夫妻倆對我的熱情招待. 因為沒有電動打蛋器, 我用手打打蛋器花了好久的功夫將鮮奶油打發. 晚餐後, 大胃王 Brett 三兩下就吃了兩大碗.



 


我要離開韓國的那天早上, Terri 提議去吃粥, 這家粥餐廳就在我們每次去搭巴士的路上, 但是連 Terri 也沒進去過. 我們一人點了一份, 端上來好大一碗, 同樣的也附了一些小菜, 前面這碗不是湯, 而是泡在水裏的醃菜心. 兩碗粥口味很不一樣, 都同樣好吃.




 


午餐原本 Terri 建議去吃個很特別的鍋料理, 但是餐廳卻休息. 我們就邊走邊看, 走進了一家新開張的餐廳. 當我們在研究菜單討論要吃什麼的時候, 服務生大嬸冒出一句 '你們想吃什麼?', 原來她是從吉林省來的, 很熱心的幫我們介紹菜單, 我和 Terri 每人各點了一道辣魚湯, 因為我想吃煎餅而這家店又沒賣, 所以點了一道很像煎餅的 '土豆餅', 就是馬鈴薯煎餅. 雖然有交待我的魚湯不要太辣, 但是韓國人的小辣還是沒被我的胃腸接受, 我就吃著土豆餅, 又香又軟, 非常可口. 他們附的小菜也非常好吃.


涼拌魚板, 就是很薄的甜不辣, 但是很有魚的鮮甜.



醃花枝. QQ軟軟很好吃.



涼拌蔬菜, 也是不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